滁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委员风采

杜昌春:推动麻栎产业升级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15         [关闭]

滁州有非常好的麻栎资源和产业基础,若能将资源等优势变为产业优势,推动升级发展,可打造国际级麻栎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挖穷根、增就业、促致富”的支柱产业。

一要提高站位,迅速达成发展共识。我市要将发展麻栎产业作为增加碳汇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作为滁州绿色新能源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列入议程、强化领导、合力攻坚、快速行动。要以“三百”行动为抓手,抓好百万亩人工造林、百亿绿色能源(菊花炭)和百亿食用菌三大工程,做到立竿见影。
二要高标定位,打造“国字号”示范品牌。广泛推广麻栎育苗造林和炭用林培育两个国家行业标准,走“高密度、多干式、短轮伐(5至7年)”高效发展之路,打造标准示范新基地。构建“长周期”木材储备林、“短轮伐期”炭用林、“长短结合”炭材两用林、“年年收益”果用经济林、炭蚕复合经营五大模式,打造多元发展新样板。构建企业(园区)+基地+农户联动模式等多元发展机制,加快建成200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5000亩良种基地、10亿棒香菇、10万亩柞蚕、10平方公里产业园区,培育以菊花炭、香菇、柞蚕“一树三宝”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打造国家产业示范新园区。
三要全链发展,合力打造产业高地。全市现有高温木炭企业30余家,已形成10万至20万吨产能,要形成“集群化”。麻栎枝丫材也是香菇、木耳、金针菇、灵芝等最好的基质,已形成亿棒级产能,要形成“规模化”。木炭烟气中的酚和有机盐是纯天然的动植物激素、杀菌剂和融雪剂,要形成“资源化”。智能化木炭窑促进了资源集约和循环利用,要形成“多联产”。要利用好麻栎生态资源,实现林旅融合发展,开展不同季节的景观旅游、柞蚕“亲子游”、香菇采摘、橡树文化探源、炭雕及文创产品体验等。

分享

  微信扫一扫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政协滁州市委员会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邮编:239000

皖公网安备34110302000262号

皖ICP备07007339号

  • 滁州政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