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 页 会议协商 全体会议

市委书记许继伟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4-01-14         [关闭]

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4年1月13日下午4:00,滁州大剧院)

许 继 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政协滁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贡献了“政协力量”、展现了“政协担当”、彰显了“政协情怀”。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共谋发展的大会。会议在充分酝酿、广泛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政协秘书长和部分常委。在此,我代表中共滁州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各项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争先进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市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三,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全省前列,在省辖市“赛马”评议中,经济运行连续7个季度、创新型省份建设连续2个季度全省第一,营商环境连续6个季度位居前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评夺魁,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中国科创中心百强、全国外贸百强城市等,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优异答卷。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市上下实干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力量和辛勤汗水。一年来,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全体政协委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做了大量富有探索性、开创性、实践性的工作。一是服务大局有力有效。紧扣全市中心大局,连年完善“231”工作体系,持续推动协商提质、委员提能、机关提效,主动担起电池产业链链长单位责任,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契合度越来越高,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树立了工作标杆。二是协商民主有声有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深化“两项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并规范运行,深入推进“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特色工作增组扩面,《人民政协报》连续三年头版报道协商“亭”好做法,我市在全国政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市政协协商品牌的美誉度越来越高。三是建言资政出新出彩。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和重点课题,累计开展专题协商和调研视察活动近百次,形成建议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专报等33篇,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市政协履职尽责的公认度越来越高。市委对政协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满意的。特别是,去年省政协唐良智主席两次调研,充分肯定滁州发展、充分肯定政协工作;元旦后,唐主席连续两次对滁州相关工作作出批示,表扬滁州工作做的实,政协工作谋精谋深、系统推进、善作善成、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在此,我代表中共滁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前不久,市委召开了七届六次全会,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全会、市“两会”的部署安排,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持续在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上下功夫,在加快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上,交出更优答卷、争取更大荣光。

交出更优答卷、争取更大荣光,要做到心中有党、肩上有责。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锚定在“干成事”上,在助推滁州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要紧跟核心“对标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不断提升政协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凝心铸魂“同心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学习热度转化为建言效度和履职精度,进一步激发坐标“在一线”的新状态、提振心态“在一线”的精气神、增强履职“在一线”的紧迫感。要知责尽责“跟进干”。始终牢记政协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在主动参与、积极融入、全力服务大局中,善谋未成之事、多行创新之举、常出助推之力,助力党委、政府把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成为“一流”。

交出更优答卷、争取更大荣光,要做到改革有为、探索有方。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落实协商民主新要求,持续巩固滁州实践好成果,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展现新作为。要抓“两项改革”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作用发挥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全面提标的基础上,重点抓联络组运行规范提升,促委员小组深化提质,让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更具“烟火气”,努力推动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以协商“三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探索全程协商,在找准“盼的事”、做细“商的事”、督促“办的事”中,进一步深化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充分倾听、充分协商、充分跟进中,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持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要促协商“亭”好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强化政协组织“搭台”能力、提升政协委员履职水平,在总结协商“亭”好经验、丰富“协商真好”实践上多下功夫,不断拓展广度深度、完善制度机制、提升质量成效,努力形成更多“党政点赞、群众叫好”的品牌成果。

交出更优答卷、争取更大荣光,要做到协商有质、建言有力。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实功。调查研究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要认真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把调查研究贯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全过程,在重调研、勤调研、善调研中,强本领、摸实情、解难题,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的宏观高度和微观深度,做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要在民主协商上出实策。坚持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真商量,贯通推进“了解情况”协商、“研究对策”协商、“促进转化”协商,推动从“单一协商”向“多元协商”转变、“闭门开会”向“开门协商”转变、“委员协商”向“各界参与协商”转变,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要在监督落实上求实效。立足“帮”与“促”,围绕“重要决策的贯彻、发展规划的落实、群众所盼的解决”,靶向开展协商式监督;聚焦“准”与“效”,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完善“督”的机制、丰富“督”的载体、凝聚“督”的共识,更好推动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交出更优答卷、争取更大荣光,要做到尽责有效、履职有果。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更需新本领。当前,滁州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发展阶段,加快发展正当其时。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好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和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内强本领、外树形象,“干”出新样子、“专”出新成效。要始终“心系要事”。聚焦培育“新三样”产业、争当全省“一二三城”、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等大事要事,把自身所长和大局所需紧密结合起来,提出好建议、好思路、好办法,努力把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变成助力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坚持“行民所盼”。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融入于心、外化于行,到基层多走走、到群众中多听听,全力做好聚民心、稳民心、暖民心工作,切实把群众的一个个“愿望清单”、变成委员的一个个“履职清单”,努力把百姓笑容变成滁州最美市容。要聚力“团结奋斗”。广泛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把党委政府正在干的事,变成社会满意的事、支持的事,把党委政府想干的事,变成群众认可的事、欢迎的事,更好促共识、聚共识、增共识,努力把发展共识变为滁州发展动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各级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中共滁州市委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政协工作,努力为人民政协履职创造更好条件。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市委贯彻举措,主动加强与政协的联系,认真听取政协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政协提案建议,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干是时代的强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奋发有为,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这里,我代表中共滁州市委,向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拜个早年,祝愿大家福暖四季、顺遂安康、龙年大吉!

谢谢大家!

分享

  微信扫一扫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政协滁州市委员会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邮编:239000

皖公网安备34110302000262号

皖ICP备07007339号

  • 滁州政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