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 页 新闻中心 委员风采

民进滁州市委:搭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4-01-15         [关闭]


陶兴生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300家,研发经费投入80.37亿元,均居全省第三,荣获“安徽省科技创新先进市”。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紧扣“高能级”,提升平台创新力。紧扣“八大产业链”,按照一个产业链建设一个研发平台的工作机制,谋划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一批研发平台。围绕《滁州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目标任务,逐渐形成以科技成果转化和开放创新合作为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搭建一批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吸引长三角地区的研发机构、企业、高校院所来滁发展。
二、紧扣“高研发”,提升企业竞争力。对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无研发活动、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无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两清零”行动。建立倒逼机制,将有无研发活动、研发机构作为市财政资金支持的重要依据,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分类培育更多科技型创新企业。
三、紧扣“真招引”,提升人才带动力。建立重点产业、行业和领域科技人才供给和需求信息的发布制度,探索构建“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的“揭榜挂帅”招才引智机制,破解企业技术需求难题。将人才项目列入科技项目计划,制定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带团队来滁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出台人才分类制度,推行高层次人才联络服务制度,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引进的高端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生活保障等优质服务。紧盯滁州产业关键技术短板和产业基础能力弱项,发挥滁州市创新发展研究院作用,引进高校院所在滁州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

分享

  微信扫一扫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政协滁州市委员会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邮编:239000

皖公网安备34110302000262号

皖ICP备07007339号

  • 滁州政协app